总是有人要赢的,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?

景羊|《夕时阡陌》

民国pa

酒吧驻唱×送报员

“可恶,你偷走了我的月亮。”

(文中歌词部分为作者杜撰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)



“诶,这酒吧还挺火的?”羊仔觉得这一辈子都不会和这条巷子里的人有关系,更别说这家连招牌都是英文的酒吧。


“嗯,经常有官老爷和洋老爷来这儿,听说里面买的都是洋酒。”旁边的人抬起头有低下,手上还在不停忙活。


“呵,洋人开的破地儿。”羊仔白了一眼那个闪烁着霓虹灯的招牌,“破洋酒哪有去村口整上两斤二锅头来的便宜带劲。”


不只是酒吧,北屵巷里住的都是自视高贵的外国人,他们对中国人极其恶劣,即使是一个犯错的孩子,他们也会狠厉的凌辱他。反倒是他们那三个字说不对一个的发音,更让人觉得滑稽。


“听说那个酒吧里有个唱歌的,长得很好看,”旁边的人给了羊仔一大摞报纸,“给,赶紧送完赶紧回家。”


“哦。”


羊仔斜挎着的帆布包早就磨开了几个小口子,缝了又补,原本的灰蓝色被洗得发白,看起来破破烂烂的。羊仔从巷那头跑到这头,带起了一阵沙尘,却无人在意,这点微小的尘埃,不过是大千世界里的沧海一粟,极普通,即使逝去也不会再有任何波澜。


“最后一份,Später酒吧,景向谁依。”


是个陌生的人名,不过还挺好听的。羊仔走到那个酒吧门口,犹豫不决起来。进去?不想进这种地方,不进?不会被骂吧……


算了,为了吃饭,进去找人吧。


酒吧内灯光橘黄,看起来还挺温馨的。羊仔环顾四周,找到了角落里的一个中国服务员。


“你好,你认识景向谁依吗?”羊仔有礼貌的走上前。


“那边正唱歌的那个。”他指了一下,羊仔回过头,一个男人正在舞台上弹着吉他,修长的手指拨动琴弦,颈上的蝴蝶项链反射着刺眼的光。


“啧,舔洋人脸的下贱东西。”羊仔在吧台旁等了一会儿,一曲毕,他冲过去将报纸交给了景向,正要走,胳膊又被拉住了。


“你等一下,”景向翻了翻报纸,如他所料,没有好消息。“你帮我送点东西行吗?我给你付小费。”


“可以。”羊仔扯了扯包,里面还有早上剩下的一小块窝头,跑了一下午,羊仔都快累趴下了。


景向带着羊仔到了酒吧的地下室,那是他的房间,墙面湿哒哒的,天花板满是蜘蛛网。景向取出一沓被里三层外三层包裹起来的厚厚的钞票,“这个,帮我交到福利院去行吗?”


“你这是要做什么?”羊仔明知自己多嘴,但还是问了出来,“给哪个洋官?”


“?” 景向微微皱眉,“虽然我们是第一次见面,但能不能别把我想得那么坏?”


“......”羊仔没有出声。


“巷外面有家福利院,你知道吧,把钱放到那的门口就行。”景向将包裹递给他,“他们如果问你是谁送来的,你别说我的名字,直接跑就行了。”


“行。”羊仔点头同意了,“没想到你还挺有爱心的。”


“都说了,别把我想得那么坏,谁还不能迫不得已找个丢人但赚钱稍微多一点的活干,总还是吃饭的嘛。 ”


“也是,那我们......交个朋友?”


“好啊,”景向顿了顿,“明天你有时间吗?我想邀请你来听我唱歌。”


“好啊,我会来的。”羊仔笑嘻嘻的答应,转身就跑了出去。


“是个像太阳一样的小孩儿。”



♪♪

“景向!你的报纸!”羊仔气喘吁吁地跑过来,脸上却带着笑意,“不是要请我听歌吗?走吧!”


“嗯,走。”


景向走到吧台前,点了一杯樱桃白兰地:“不知道你喝不喝酒,这杯算我请你吧。”


“这玩意儿,贵吗?”羊仔挠挠脑袋,“我把钱还给你吧。”


“不用,就当上次的小费了。”景向歪头一笑,“等会儿听我唱歌。”


景向走到台上,拿起了吉他,一曲《fate》惊艳全场,羊仔是个粗人,不懂这些音符曲调,但还是觉得享受。


“有些人生来就当国王

有些人连面包都吃不上

我知道命运安排的不合想象

我只想陪你一起去流浪。”


“怎么样?”景向走下台, 看着羊仔享受的表情,“好听吗?”


“嗯嗯嗯!”羊仔的头点个不停,“这是谁写的歌词?”羊仔很喜欢其中的一句,那是他的真实感受。


“我写的,”景向微微一笑,“曲子也是。”


“哇!好厉害!”羊仔的眼睛闪着光。在这座风雨交加的小城里,很久没见过这么厉害的人物了。


景向拿出一个精致的锦囊,递给羊仔,“打开看看。”暖黄色的灯光遮住他脸上的红晕,一切都那么自然。


羊仔接过来,小心翼翼的打开,里面静静地躺着一条手链,纤细的红绳上穿着一颗小小的红豆,赤色的外表像极了此刻羊仔的脸。


羊仔虽未上过几天学,但也从社会上了解到了很多,手中的红豆被付予了更多的意义,沉甸甸的。


“景向!Siris先生叫你!”烦人的应酬,景向不得不先失陪一下,留羊仔一个人在原地愣神。


后来的一周,景向都没有再见到过羊仔,好像有一堵无形的墙,隔在了他们之间,难道是因为那天的失陪?又或是拒绝了那串带着真心的手链?景向绞尽脑汁,不得其解。这天北京城少有的下了一场大雨,景向为了看福利院的孩子,打着伞上街。路上没几个人,景向一边走一边四处观望,渴望找到那个日思夜想的身影。远处一个冒着雨的人影引起了景向的注意,谁不打伞就跑出来了?仔细一看,那个布包不就是羊仔的吗?景向冲过去,将伞举到羊仔头顶。


“疯啦?!也不知道打个伞。”景向气的不行,这么大的雨指定要感冒,羊仔从头到脚全都湿漉漉的,像个落汤鸡似的。


“我……我东西掉了……”羊仔知道自己不占理,用蚊子一样大的声音说到。


景向知道羊仔的固执,只是帮他打着伞,顺便看看地上有没有什么东西,突然,不远处有一个红色的小点引起了他的注意,捡起来一看,是一件熟悉极了的东西。


“找这个吗?”景向拍了拍羊仔的肩。


“我……”羊仔的眼睛亮起一丝光,但碍于那傲娇的面子,他还是摇摇头,“不是这个。”


“……”不是?所以这是他故意扔掉的?他根本就没有那种想法,不是吗?景向的心里渐渐感到一丝冰凉,“那我就拿回去喽。”


“不行!”羊仔见景向误会,一把拉住景向的胳膊,“送给我,就不能再拿回去了。”


多亏了景向带的雨伞,此刻,四处无人,老天仿佛只为这对有情人开了窗,风吹雨打中的温暖是如此特别,就像一个一直存在于黑暗中的孤独者,有一天,他的世界出现了一轮明月,他便不再悲伤了。



♪♪♪

一年过去了,北屵巷风平浪静,就仿佛与界隔绝一般,没人回预料到,这个已经让百姓困苦到了极点的贫民窟,有一天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乱葬岗。


“羊仔,别等了。”战争前夜,已有一些百姓带着火车票和财产离开了北京城,羊仔平时攒下的钱足够了,正与朋友站在火车站台上。


“不行,我要和他一起走。”羊仔倔的很,说什么也不听。火车的汽笛声由远及近,羊仔的心怦怦直跳,看着进站口。


“他不是在洋人的酒吧里吗?那些洋人说不定带着他早就走了。”朋友没办法,连哄带骗的把羊仔弄上了火车。


此刻,景向那边的情况糟糕的到了顶点,洋人逼他交出了所有的大洋,别说火车票了,连坐黄包车到车站的钱都没有。景向明白现在的处境,无论怎么与命运抗争,都逃不过死亡了。


如果有一天我不在这世上

你也一定要像曾经一样坚强

千万不要为我悲伤

多想把这首歌当着你的面唱一唱。


嵇康死时,他的广陵散从此失传;景向知道自己不是什么伟人,但此生唯一挂念的,也只有羊仔一人了。



♪♪♪♪

在新城市邬岳城,有比北屵巷更好的人和事,有比北屵巷更美的山和水,却在漫漫长夜里,少了一个月亮,少了那个羊仔最喜欢的月亮。


邬岳城的火车站很大,但如果你细心,就会发现,每天,一个青年人都会来到这,坐在一个长椅上,看着出站口。


“景向,今天是第365天。”


“景向,他们说相思豆不是红豆,我想要颗真的相思豆。”


“景向,我学了点吉他,你想听吗?”


“景向,你现在有爱人了吧,他肯定比我温柔。”


“景向,明天……我不来等你了吧。”


“算了,我这么好心,就勉为其难再等等你吧!”



♪♪♪♪♪

我只想要你陪在我身旁

我们一起去看日出和夕阳

你说你要和我一起把歌唱

眼里都是你我的模样。







(* ⁰̷̴͈꒨⁰̷̴͈)=͟͟͞͞➳❤点赞推荐评论一下不好吗?

评论(1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云安CLOUD. | Powered by LOFTER